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

網絡資源:新詩欣賞

網上有不少新詩可供同學欣賞。大家在創作前可多看別人的詩,或許能給你們一點靈感。

新詩庫:新詩典藏 (簡)
選收20年代至90年代共274位新詩詩人的3998首新詩。
http://www.shigeku.org/xlib/lingshidao/xinshi/index.htm

香港作家聶適的個人網站 (繁)
這位詩人的作品較貼近我們的生活,比較適合初學者研讀。
http://www.hk-write.com/

新詩介紹 (繁)
選收了十位名家的作品。
http://www.llc.edu.hk/selflearning/Chinese/chinese/poem_f2.htm#胡適

4 則留言:

  1. 我現在才知道...
    原來「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;」是來自徐志摩的《再別康橋》...
    我一向也只知詩是徐志摩作的...並不知是《再別康橋》...
    anyway...感謝你的網頁 =]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在我的「年代」,〈再別康橋〉是必讀的作品呢!徐志摩有不少作品,有興趣可一起討論!希望這個網站會增強大家對文學的興趣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本身則很喜歡卞之琳的《斷章》,這首詩十分有趣,有趣在於它的修辭手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單柳兒同學:
    從平日的對答中感覺到你蠻喜歡讀文學作品。想不到你讀過卞之琳的新詩,真好!就讓我們跟同學分享這首新詩吧!

   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,
   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。
   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,
   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。

    短短的數十字,寫來很有哲學的味道。
    很多時候,我們只在意「我」對事物的影響,站在「我」的角度去看世界。這首詩很有「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」的感覺,也有人、事、物相互影響的意思。文句清麗,但意境很美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