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新詩 四川地震

試從內容、形式、文句、感情四方面談談以下哪首新詩較佳。

1. 孩子,你怎麼也來了
2. 無言的爸爸媽媽,別為我難過
3. 孩子,快抓緊媽媽的手
4. 孩子別怕
5. 孩子別喊
6. 叩問大地

2 則留言:

  1. 2. 無言的爸爸媽媽,別為我難過

    這詩講述天災的無情令父母和孩子的距離相隔更遠(孩子死了,父母只能抱著孩子的屍體哭)。加上因為家庭貧窮,所以父母辰出外掙錢,但孩子沒有怪責父母,因為他明白其他的家庭都一樣,父母也要外出工作來養活家庭,但政府偷工減料,沒有保障市民穩健的家園建設,在天災和人禍的威逼下,導致慘劇發生。
    在這首詩裡,令我最為有感覺的就是那段"爸爸媽媽 你們在外打工好遠好遠……你們還要出外掙錢",那句反映了平時父母在外工作,而孩子則留在家中,記掛父母的心情。
    這首詩真的很感動,因為從詩裡可以看出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感情深厚。而我也覺得很無奈,因為父母經常外出打工,沒時間陪伴孩子,為了賺取金錢養活家庭,忽略了和家人共聚的重要時刻。政府的"豆腐渣"工程可以在這詩裡看出嚴重性,令人民痛失最親的家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。這首詩用受災孩子的角度去寫,相信讀過這首詩的人都會動容。聲聲對爸爸媽媽的呼喚,都教人非常心痛。小孩的願望都很簡單,卻都不能達成心願了。他們最後、最卑微的願望不過是請爸爸媽媽為他們放一個氣球。讀到「我們乖、我們來過、我們是天使」這幾句,用詞雖然淺白,但卻能淡淡的寫出地震奪去了多少天真可愛的孩子的性命。我每次讀這幾句,腦海就浮出一張張小孩胖胖的臉,慢慢淹沒在瓦礫堆中,想到這裡便想哭了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