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

新詩作品分享

創作背景:數年前,我還在香港大學唸書的時候,我修了一科新詩創作。當時是由著名詩人鄭愁予先生和胡燕青女士執教的。其中一節,鄭先生請我們寫一首即興詩。那時候,我突然想起街市魚檔的白鱔,便寫了這首作品。

致:肉食者

紅刀子一揮
用三十元買來半條性命
餘下的一半
還能好好活著嗎?

蜷曲的身體
蠕動、掙扎,
使勁尋找另一半
小嘴,開開合合
是要輕舔滲血的身體,還是
咒罵眼前的人們?

「撐著吧!你得等待下一個買家!」
活著,才能給你最高的身價
「殘忍嗎?」
「冷血動物沒有知覺,別怕。」
那麼——
你有知覺嗎?

沸水粗鹽,給你行一場法事
蒜泥豆豉,是你華麗的墓園
別了——
「別了,我的另一半。」

作法分析:這首即興詩沒有一般詩歌含蓄婉轉的味道,卻帶著雜文的強烈諷刺意味。
第三節用的是反諷手法,目的是讓身為「熱血動物」的我們作出反思。
通篇運用反問句,第二節的描述,第三節的對話,最後一節的對偶,都是為了加強諷刺的效果。

3 則留言:

  1. 這是我作的詩,只是剛好 60 分,不是太好……所以別期望太高…… ^^”

    題目:星之遙

    星   遙遙的
    他不可及

    我仍會伸手  伸手
    去捕捉那
    彷彿一碰即碎的星
    我要
    獨佔他的美

    星空裡的風   微微的
    輕撩著我的頭髮
    像是挑釁般  吹向那遙不可及的天邊
    然後放肆地
    調戲寂靜的星

    流星雨灑落於心
    麻麻的   灼灼的
    是憤怒   是妒忌
    伸手   再伸手
    捉不住風
    更捉不到遙遠的




    補上我的寫作意念:
    在劉老師說完那三個題目後,我很快便選擇了「情」。「情」這個題目是一個很廣的範疇,在課堂上短短的「腦震盪」時間中,我決定了要作我最喜歡的兩個自然現象:星和風。我不習慣在校內寫作(考試那些是迫不得已的了),所以回家後才動筆。但我有空動筆的時候,已差不多晚上十時了。在房間裡看出窗,天空已是漆黑一片;街道和樓宇的燈光微微地染上那片漆黑,分外光亮。那時正有一陣微涼的晚風吹來,我閉上眼睛,就看到閃耀的星,彷彿被風吹到搖搖欲墜般(很奇怪的聯想對吧),爍爍的閃個不停。於是——靈感從何而來?就是我閉上眼的那刻了!想著想著,既然我要作的是「情」,那不如就愛情吧!反正我是個這麼愛看愛情小說的人。可以將我最心愛的星、風和愛情結合成一首詩,何樂而不為呢!經過一晚的努力和劉老師的修改後,這首【星之遙】從六段變成三段……哈哈,剛好減半了。如果你們有興趣看看我那「殘缺不堪」的初稿,我不介意跟你們分享的。

    略作內容介紹:
    其實整首詩有點像〈秦風‧蒹葭〉;無論是順流而下還是逆流而上,最後都是接近不了那個「詭異的」伊人。「星」是指「我」愛的人,但「星」並不愛「我」。「我」和「星」之間的距離,十分遙遠;儘管「我」伸手,伸手,還是接近不了「星」。但「我」仍然不放棄的去接近「星」,並想要獨佔「星」的愛。而「風」,則是那些狂風浪蝶或是情敵。因為風是無形而且自由的;它能夠觸碰到「我」碰不到的星,所以「風」猶如挑釁般,放肆地去調戲「星」,並對我展露著魔鬼般的笑容,說:「你是不可能接近星的了!」,使「我」多麼憤怒與妒忌!就像流星雨灑落在心臟一樣,刺激著每根神經;一點點的麻痹,一點點的灼熱。但「風」所說的並沒錯,「我」是真的接近不了「星」。就算「我」伸手,再伸手,都捉不住那想去調戲「星」的「風」,更接近不了那遙不可及的「星」。整首【星之遙】,就是想表達出「我」單戀「星」的心情。「風」的挑釁,使「我」既憤怒,又妒忌,還加上一點點無奈。「我」又不是「星」的誰,難道「我」有這個權力去阻止「星」和「風」交往嗎?這份無奈有點悲哀,表現出單戀的感覺。不知道你們所解讀到的,和我的相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劉老師要求我們把自己的詩放上來,我就放上來了。也許作得不好,也許得唔到你們的共嗚,但都請容我在這裡獻醜了。原本我是這樣想的,可是看完劉穎霖同學的詩,我卻有點遲疑了。用星和風去表達出自己跟愛人和情敵的距離感,憤怒妒忌無奈,然後放手。短短的詩,表達了「我」的處景同心情,得不到的無奈和悲傷……。啊!實在令我遲疑了,令我開始想我那5分嬴在那裡,是段落和段落之間的鋪敘?(論字面上我實在嬴不了吧!可是劉同學的鋪敘都做得不錯……)還是其他原因令我奪取了那5分之差?……
    既然想不透,算了,我放棄這個疑問。言歸正傳,令我遲疑的其實不至是自己作品的差劣,還有由作完詩一直煩擾我直到現在的問題,就是詩的名字。我知道,一首詩能不能觸動人心,關鍵不至是詩的內文,題的名字也很重要。可是「小船」的名字……,想了很久,到底起一個怎樣的名字,才能令它能更觸動到讀者的心,引發更多更多的共鳴?一開始我為不想破壞「小船」,既想不到名字的情況下,就交了一份「無名」給劉老師,想着也許劉老師會給我答案……。想不到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得不到名字,還要當眾獻醜= =(劉老師在班上讀我的詩的時候,我其實在努力找洞!)「無言」又回到我手上,而且這次必須有答案……。好吧,我投降!就交一個名字上去吧!

    然後是我的詩,登場。

    名字:因為所以的後續

    有一隻小船
    想靠近 靠近不了
    想觸碰 觸碰不了

    然後
    終於
    湖的寧願給打擾了
    一波 又一波
    泛起了漣漪

    無形的絲線
    把小船逐步拉回岸邊
    最後
    小船也終於擁有
    屬於自己的港口



    詩的名:因為所以的後續

    詩名我想了很久,終於有一個比較滿意的名字,曾經想不如索性用詩中的然後終於做詩名,再想一想,都是不太好,最後先想到現在這個名字。不知道有沒有人用過,但我就是想用。
    全詩是講述一個寂寞成熟的女人,終於找到了愛情和一個可以依靠的胸膛。
    詩中沒有「女人」,「寂寞」,「想被愛」的字眼。
    「小船」是代表女人。「想靠近 靠近不了」,「想觸碰 觸碰不了」這裡表示沒有人能觸碰到達女人的內心世界,這說明了「女人」都是自己一個人--獨身,也說明了女人孤寂的心。
    第二段的開頭,「然後」,「終於」並非毫無作用,是為了說明時間上的過渡,在這樣強調時間的用意是為了加強女人經過漫長又苦澀的等待過程,以加強最後終於找到愛情的喜悅。「湖的寧願給打擾了」,湖是女人的內心,這表示女人的內心給人觸動了。「一波 又一波 泛起了漣漪」這裡代表女人對此,內心所泛起的激動。
    最後一段中,女人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愛情。
    「無形的絲線」這裡代表了愛情。「岸邊」,原本女人一直封閉自己,現在愛情令她打開心霏,開始接受周圍的世界。「最後 小船也終於擁有 屬於自己的港口」港口指愛情,也指可以依靠的人。「也終於擁有 屬於自己的港口」代表女人看見周圍的人一一獲得愛情後,自己所懷有的期待,而現在她也找到了自己的情,也終於嘗到了愛情的滋味。
    全詩想表達的除了是女人終於找到愛情。還想要表達出愛情的影響力,可以令人改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到同學不是敷衍的貼上詩句,還洋洋灑灑用數百字去分析自己的作品,真的很感動!
    我不想這裡成為網上的壁佈版,我是希望同學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去分享、交流。文學作品是需要時間去細味,去感受當中的情感。
    您們的詩我讀了一遍又一遍,嘗試去領會詩中的感情。分數只是一個數字,我重視的是您們學到多少。初稿寫得不夠好,回家潤飾後再交來,又是一次嘗試。
    您們的作品給我很大的驚喜,第一次寫新詩,算是很好了!既有詩歌含蓄婉轉的美,又嘗試用上比喻、象徵的手法,且分行分句遣詞也頗有詩意。
    至於題目,我是故意不為張同學的作品擬題目的。我覺得文學作品的題目必須由詩人親自起的。我幫您擬了一個題目,或許不是您心裡的想法。這正是我只以「情」作範圍,而不訂下題目的原因。我不想局限您們的想法。改得太多,就成了我的作品,不是您們的。您們看到我寫的,也不好意思不改,那就不是我想看到的了。
    希望您們不要只看自己的作品,也討論別人的,這樣才會有進步!
    期待更多同學貼上自己的作品!

    回覆刪除